瓷苑之家曹掌柜

马未都曾说:“颜色釉是一种含蓄的表达。”答案就藏在眼前胭脂红盖碗里。你看,茶席之间,恰春风拂过,静置其上,像极了海棠从初绽到春睡的模样。

 

胭脂红盖碗,红艳,色彩如水彩般的流动,犹如少女涂抹过胭脂水粉,粉嫩而娇艳,器如其名,绽放着青春、靓丽。

 

雍正七年,当年羹尧的哥哥年希尧,从景德镇御用窑捎来一菊瓣盘时,雍正爷大为庆幸:
还好当初定罪年羹尧一家,特地留下年希尧,才得以见到这绝美瓷色。那色,若少女绯红脸庞,似贵妃醉颜残妆,让雍正爷自此坠入其中。这就是雍正爷最爱的,胭脂红。何以霸气隐忍的雍正爷,会钟情于这般娇嫩的可爱色呢?


盖碗身色浓,是海棠花开时的胭脂点点,红艳欲滴;渐往上、色渐浅,似花成之后,那红晕漾开,漫出欲说还休的娇媚;待到花落春睡,那抹宿妆淡粉,停在杯口,留住春意,柔声浅诉“海棠依旧”。

少女绯颜、贵妃醉态、海棠嫣然……生命里转瞬即逝的美好,全凝成这抹胭脂红。出生皇室九子夺嫡、尔虞我诈,雍正一生美好的光景,总归太少。爱这抹胭脂红,大抵是他对纯粹美好含蓄的表达。

胭脂红瓷器作为官窑珍品,釉水配方、烧造技术等一直被当做“皇家秘方”,不可外传。世上仅存的品相好的、正宗的胭脂红瓷器,屈指可数。难怪常常称霸各大拍卖行,拍出千万、百万元天价,市面上单只茶盏也要上千元,叫人望而却步。美好之物,不该束之高阁,回归日常,才是对它们的不辜负。

评论